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简单有趣的变奏曲#3

        其实在巴赫写作《哥德堡变奏曲》和《十字架上》之前,亨德尔还写了一部又好听有简单的变奏曲《咏叹调与变奏》。(一定是键盘一哥太强大了导致太太忘掉了写这部作品吧!)

亨德尔 《咏叹调与变奏》:

        这部咏叹调与变奏其实还有另一个名称:《快乐的铁匠》为什么这么叫呢?传说一天亨德尔在大街上,突然看到一个铁匠,一边打铁,一边看直播,一边哼着歌。(据说歌词是这样的:OMG,买它!)亨德尔被深深地感动了(话说为什么他会被感动啊?!)回家后,他根据铁匠的歌声的曲调,写了一首古钢琴变奏曲,取名为《快乐的铁匠》

        其实这个说法不太可靠(歌词就很不可靠了),因为亨德尔生前出版的《咏叹调与变奏》从来没有用过《快乐的铁匠》标题。还有一个说法:这是亨德尔从铁匠的墓碑上抄下来的旋律。这个说法更加是无稽之谈了(那个铁匠会在自己的墓碑上刻这么欢快的旋律啊?!)

        最真实的说法是这个标题是乐谱出版商加上的。乐谱出版商以前的职业是个铁匠,为了谱子好卖,所以用自己的绰号把它单独改成了《快乐的铁匠》。

       《快乐的铁匠》由主题和5个变奏组成,主题长这样:

null

        第一变奏用16分音符是乐曲更加欢快,但主题非常清晰:

null

        第二变奏十六分音符在左手出现,主题隐藏在右手两个声部中:

、 null

        第三、第四变奏都是连续的三连音,直到第五变奏变成了上下交替的音阶:

null

        乐曲结束在热烈地气氛中。

        后来意大利作曲家也将这首曲子改编成了一首竖琴独奏曲,成为《亨德尔主题变奏曲》。

 

今天测试题:

  1. 《快乐的铁匠》有几个变奏?

  2. 《快乐的铁匠》是亨德尔自己提名的吗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