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简单有趣的变奏曲#5

        钢琴变奏曲是贯穿莫扎特整个创作时期的非常重要的体裁,常作为钢琴教材来用。几乎所有莫扎特的变奏曲都是选自当时的“pop music(流行歌剧)”的旋律。来看看: 

1773年:变奏曲KV.180,主题来自萨列里《我思念的雅典娜》 

1774年:变奏曲KV.179,取材于费舍尔《小步舞曲》 

1778年:变奏曲KV.354,来自博马舍《塞尔维亚理发师》;变奏曲KV.265,来自流行歌曲《啊!妈妈请听我说》;变奏曲KV.353,来自法国歌曲《美丽的弗朗索娃》,变奏曲KV.264,来自德译德《睡眠的黎松》。 

1781年:变奏曲KV.352,来自合唱曲《爱神》 

1783年:KV.398【即兴】,来自歌剧《赞美你,我的主》;KV.455【即兴】,来自歌剧《我们愚蠢的小民》。 

1786年:KV.500,自己写的 

1789年:KV.753,来自迪波尔《小步舞曲》 

1791年:KV.613,来自小歌剧《笨拙的园丁》 

*以上内容来自各种书籍,为作者整理,是不全的。 

        几乎所有莫扎特的变奏曲都是固定和声旋律的变奏类型,只有在早期的作品里会有数字低音手法的变奏。这些变奏曲大多都是莫扎特的即兴产物,所以他的变奏曲也集中展现了他的炫技才华。他的钢琴变奏曲一共有15首(包括”神童时期“的2首)。 

        他的变奏手法也以旋律和动机性的装饰变奏为主,即直接把主题作为原始音型,在速度、节奏、调性等进行改变。他的主题的调性全部是大调,在一段变奏中转为小调,还有,几乎所有变奏曲的倒数第二段变奏都写明了“慢板”。 

        贝多芬早期的独立变奏曲,像莫扎特一样使用当时主要的歌曲与流行的歌剧旋律作为主题,也如同莫扎特一些早期的变奏曲是起源于即兴。贝多芬写了37首钢琴变奏曲,大部分都属于他的早期作品。变奏手法受莫扎特的影响,主要有装饰变奏、调性变奏、节奏变奏、织体变奏、和声变奏等,但是贝多芬在不少方面加入自己的性格特点,使作品更上一层楼。 

        昨天好像还有个坑没填上,但是今天并没有提到,所以就再往后拖拖,大家要记得哦。 

今日思考题: 

莫扎特的变奏曲主题大多来自哪里? 

贝多芬写作了多少钢琴变奏曲? 

 


评论(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