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简单有趣的变奏曲#9

        相信大家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学过舒曼的故事了【这句话有点毕导的感觉?】舒曼原来学习法律,后来厌倦之后开始转行音乐,但是因为练琴方法不当而永久的损伤了手指。后来他从事音乐作曲和评论,但是在1854年出现了严重的忧郁和精神衰弱,最终被送入了疯人院,两年后就与世长辞了。

        {题外话,在我小学的时候,老师是这样说的:“舒曼是为了练习自己5指(小拇指)的力量而削弱3指(中指)的,于是把中指用一根绳子吊起来练习,才永久损害了手指。}

        今天要讲的变奏曲是《阿贝格变奏曲》这首变奏曲既是舒曼的第一首变奏曲,也是舒曼的第一首编号作品(Op.1)。阿贝格是作者朋友的女朋友的小名【好复杂】,这首变奏曲的特点是主题就是按照“阿贝格”(ABEGG)写的:

null

        第一变奏技巧华丽,具有明显的炫技色彩。(看图就非常复杂呢)

null

        第二变奏是切分节奏,打破了原有的重音规律。中声部节奏型的加入使乐曲更加生动诙谐。

null

        第三变奏也是炫技段落,舒曼在变奏的开头就表明了“库朗特”,奠定了这段乐曲快速积极而富有生气的风格:

null

        第四变奏发生了向上小三度的转调,从F大调变成了降A大调,节奏从3/4变成了8/9(但都是三拍子)段落的开头有音乐术语cantabile(如歌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null

        第五变奏在开头标注了Finale alla Fantasia,即幻想曲的尾声。所有人和美丽的ABEGG舞蹈一番(思维独特):

null

        最后双手音量逐渐减弱至消失殆尽,全曲结束。

        这首曲子虽然仅7分钟,但是已经表现出了舒曼浪漫风格大师的风范。

 

今日思考题:

  1. 这首曲子的名称有什么特殊之处?

  2. 这首曲子有几个变奏段落?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