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托卡塔、前奏曲与赋格#1

TFP,就是托卡塔,赋格和前奏曲。


托卡塔与赋格


托卡塔(Toccata)原意“触键”,后来指一种在键盘乐器上演奏的快速、自由、即兴的演奏体裁。基本上是用一连串的音阶和分解和弦构成。

 

托卡塔产生于文艺复兴晚期,原来是对比的两个乐段,后来托卡塔被孤立出来,两个乐段形成了“托卡塔”与“赋格”。


到了17世纪,意大利的托卡塔逐渐演变成一种“无穷动”的乐曲。简单来说,就是类似于单独练习一个技巧的练习曲。


17世纪后半叶,托卡塔变成了独立的音乐体裁。

到了巴洛克时期,托卡塔已经成为了重要的音乐体裁。


18世纪在德国进一步发展,自由奔放的特点更加显露。

 

早期的托卡塔注重乐段之间的对比。自由奔放,节奏紧凑,触键快速,也有很强的技巧性。常见的形式是一段自由的即兴段落和一段严格的对位作品的结合。后来因为后面一段严格对位的段落太重要,之后就演变成了一个新的形式:“赋格”

 

赋格(Fugue)原意“逃遁”,是一种多声部模仿的复调形式的体裁。简单来说就是不同声部的你追我赶,大概是这样的:

中声部:吃饭,睡觉

次中声部:吃饭,睡觉,抄袭中声部

高声部:吃饭,睡觉,抄袭次中声部

低声部:吃饭,睡觉,抄袭高声部。

没错,赋格就是这么单调却有趣。它包含模仿,呈示,有特点的主题和各个声部在严格的对位和模仿。赋格中有着大量的复调写作手法

 

赋格产生于文艺复兴时期,利切卡尔等都是赋格曲的前身

17世纪,赋格成为独立的器乐体裁

18世纪,伟大的《平均律钢琴曲集》横空出世

19世纪,曲目不多,但富有浪漫色彩

20世纪,古老体裁迎来又一春

 

今天没有谱例,为了使文章不太枯燥难读,我就把大量的知识浓缩成了若干短句。如果你觉得还不错,求点赞+关注;如果你觉得很烂,那就赶紧点赞+关注吧!

今日思考题:

  1. 托卡塔的特点?

  2. 赋格是什么形式的体裁?


评论(1)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