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我不知道啥是协奏曲#2

        前古典时期是巴洛克音乐鼎盛期与古典音乐成熟期之间的一个转型的阶段,在这一时期中,协奏曲这一器乐体裁随着时代的发展从旧有的形式中脱离出来。在莫扎特“下凡”之前,有必要说一下巴赫的几个儿子。

        JC巴赫在父亲JS巴赫去世后,离开莱比锡前往柏林与哥哥CPE巴赫学习键盘和作曲。他的创作深受CPE巴赫的影响。1762年有前往了英国伦敦,度过了他的创作巅峰期,并获得了极高的声誉。莫扎特的协奏曲也受到了JC巴赫的影响。

        JC巴赫不仅是巴赫家族中唯一一个重要的歌剧作曲家,为交响曲的创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几乎创作了当时的所有音乐体裁,影响了重要的维古作曲家(不仅的有点多了),而且他还是最早的钢琴协奏曲创作者之一。

       JC巴赫一共创作了37首键盘协奏曲,突出的地代表了前古典时期协奏曲创作的成就。他的许多键盘乐协奏曲中都标明了:可用钢琴作为独奏乐器。如《降E大调羽管键琴或钢琴协奏曲》

        JC巴赫的协奏曲已采用三乐章或两乐章的套曲形式,已趋向于古典奏鸣曲形式,但还未成熟。他在键盘协奏曲继承了巴洛克晚期协奏曲的某些艺术特征,在先辈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个性化的探索,注重简洁、自然

 

FBI WARNING:接下来是一串音乐分析(毕竟我一开始本来就是写音乐分析教程的)可以直接跳到最后思考题。

J.C.巴赫《c小调中提琴协奏曲》是中提琴作品中的一部佳作,它由法国中提琴家安里·卡扎德絮首演。这首作品旋律简朴、结构简炼、严谨,充分展示了中提琴演奏技巧在巴赫时代达到的水平,是古典主义早期协奏曲的典范。这部协奏曲采用巴罗克时期通常采用的三个乐章的形式(快-慢-快)写作而成

第一乐章,很快的小快板,2/2拍子,c小调,奏鸣曲式。

乐曲开始,中提琴同乐队奏出第一主题音乐,由上下两个乐句12小节构成。12小节后由中提琴进入第一主题在c小调上进行。这一主题的音乐表现庄严、雄伟,给人一种勇往直前、振奋向上的情绪。在15小节处,高低两个旋律声部交替出现,这是巴赫音乐风格最突出的特征。第25-40小节,第一副题出现,这段音乐略带抒情性,节奏的律动同第一主题形成对比。第69小节第一主题再次出现,这次出现在属调、小调上进行,音乐进入发展部。其调性布局为g小调一降A大调一c小调。之后,音乐又回到了降E大调,有一种结束的停顿之感。第111-121小节音乐又回到了副题第二阶段,这是在c小调上进行,连续高低声部的半音下行级进,第129小节采用六度音程将第一乐章的情绪推向高点。第130-137小节出现了过渡性乐段,采用音阶旋律流动式手法。第138—149小节第一主题再现,结束第一乐章。再现时的主题演奏在情绪上更加热情饱满、富有朝气。

第二乐章,很慢的柔板,2/4拍子,c小调,单三部曲式。第二乐章第1-27小节为A段,第一个部分的音乐宁静、柔和、优美,主题开始在低音及中音区上呈示,中提琴柔和美妙的音色,好像从静夜深处飘来的女中音的歌唱。

第28小节进入B段。B段的音乐较为流畅,在B段的第40小节处从f小调向降b小调过渡,这一段中提琴的音乐更加柔美。在宁静之中又带有一些淡淡的忧郁色彩。优美而宽广的音乐表现了作者对大自然诗意的赞美。第45小节后,调性经f小调又回到了c小调,预示着A段的再现。第52-54小节用音阶的过渡连接A段。A段主题再现时在中提琴高八度的音区上呈现,中提琴的音色好像在高音区飘荡的女中音,流动的音阶式的旋律,使整个再现段的音乐更加优美流畅。

第三乐章,很快的小快板,6/8拍子,c小调,回旋曲式。这个乐章的主题是由民间舞曲发展而成,它采用6/8拍子,是一首快速的三拍子舞曲,它淳朴、热烈,把人们带入载歌载舞的欢乐节日的气氛中。

这一主题旋律以热烈的情绪在c小调上以双音的音程展示,充满和谐、欢乐和幸福回旋曲式主部与插部主题的展开使全曲的音乐融会贯通,连接段(第18-35小节)在关系调降E大调上进行,它轻快而明亮。B段第一插部(第36-57小节)与主题在性格上有很大的区别,它轻快、流畅,用三连音写成,宛如热烈欢快的舞蹈。主部再现(第58-73小节)在g小调上进行,同样保持A段第一次主题出现时的热烈气氛。第二插部(第74-94小节)在d小调上呈现,舞蹈性的节奏和充满活力的三连音均匀、流畅。连接段(第95-120小节)f与p的力度对比,以及f演奏力度,使情绪、气氛更加热烈。进入152小节出现分解的减七和弦,使音乐情绪达到了高潮。第156小节进入展开性的连接段,加入了华彩乐段。华彩乐段在小调上进行,小调暗淡的色彩使音乐更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这段音乐由两个乐句构成它用模仿的手法,第一次在c小调上,第二次节奏的组合比第一次收缩加紧,乐句末停留在升c小调上。紧接着在高音区上两个双音的旋律同前两个乐句构成力度上的强烈对比。之后,音乐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采用第一乐章流畅的旋律主题材料作为过渡,最后,出第一乐章的主题,在欢乐而热烈的情绪中结束全曲。

 

今日思考题:

  1. JC巴赫一共创作了几首键盘协奏曲?

  2. JC巴赫协奏曲的创作特点?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