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我不知道啥是协奏曲#4

        莫扎特的协奏曲在音乐创作上有重要的意义。他在维也纳时期为自己在音乐会上演奏而创作的一坨钢琴协奏曲,运用古典主义音乐形式原则,讲双呈示部和华彩段的结构固定下来(在系列的第一篇讲到过),确立了古典主义协奏曲的形式。

        莫扎特创作了大量的协奏曲,主要作品有27首钢琴协奏曲、6首小提琴协奏曲等等。这些协奏曲由一件独奏乐器和管弦乐队协同演奏,solo部分有超高的技巧性。乐曲一般分3个乐章,具体形式如下:

第一乐章:奏鸣曲式(见《简单有趣的奏鸣曲【番外篇】)

第二乐章:抒情的慢板

(有可能有华彩段)

第三乐章:回旋曲式或奏鸣曲式

        在莫扎特的协奏曲内,华彩段还是演奏者根据主题即兴演奏的,直到贝多芬之后才写成固定的曲谱。

 

        莫扎特在生活中对美丽优雅情有独钟(和我一样),而这些品质都反应在莫扎特的音乐创作中。莫扎特一生仅写过一首双簧管协奏曲。然而这首《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却是一向被誉为美妙、浪漫优雅的音乐。

        这首曲子是最早为萨尔茨堡的双簧管演奏家费伦蒂斯而写,创作于1777年左右。从那时起这首协奏曲就被反复演奏,但是知道20世纪作曲家才发现莫扎特的手稿。

 

        莫扎特《A大调第23钢琴协奏曲》是作曲家创作上最成熟时期的作品之一,是充满温暖和热情的音乐诗篇,被称为“歌剧协奏曲”他在1786年3月首演,以非常富有诗意,带有光明抒情性质,充满旋律性和形式鲜明等特点闻名音乐界,洋溢着莫扎特“阳光般的温暖”(白炽灯‘bushi’)

 

今日思烤蹄:

  1. 莫扎特创作了几首钢琴协奏曲?

  2. 莫扎特规定的协奏曲形式一般有几个乐章?


评论(5)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