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我不知道啥是协奏曲#5

钢琴协奏曲贯穿了贝多芬的一生,也是贝多芬辉煌的领域,集中显示了贝多芬在音乐形式上的探索和创新。

贝多芬一共有5首钢琴协奏曲加上《第六钢琴协奏曲》和《降E大调钢琴协奏曲》一共是7首。这些曲子或多或少为浪漫主义协奏曲的发展打了基础。

贝多芬的协奏曲创作手法建立在莫扎特双呈示部的写作手法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发展。他改变了莫扎特协奏曲中乐队伴奏角色的做法,吧独奏乐器和乐队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构思,是乐队和独奏乐器共同发展。

贝多芬是以交响性的思维看待协奏曲的。他将小提琴技巧进行了发展,在乐曲中加入了许多装饰性和华彩性片段,又在情绪发展方面和乐队保持严格统一。

贝多芬还进一步加强了第一乐章的分量,开创了乐章之间的不间断过渡(在奏鸣曲中也有出现过,如著名的《黎明(华尔斯坦)》2-3乐章),以及作曲家事先写定的华彩段。在《第五钢琴协奏曲》中,贝多芬就规定演奏者必须按照写定的乐句进行演奏,不得有任何的即兴。这也为后世的独奏协奏曲树立了楷模。

贝多芬在华彩段标注道:别特么给我即兴,就按我的来弹!!!

虽然少了自由的即兴,却也规避了因演奏者而导致风格不同的情况,使华彩段更好的融合到乐曲中。同时,贝多芬也在加强戏剧性、深化思想性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协奏曲创作的高度。他的5首钢琴协奏曲和1首小提琴协奏曲到达了古典时期协奏曲的巅峰。

 

今日思烤蹄:

  1. 贝多芬一共有几首钢琴协奏曲?

  2. 贝多芬在协奏曲的华彩段上有什么改变?


评论(3)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