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我不知道啥是协奏曲#6

【超级浓缩前情提要】协奏曲是独奏乐器和大型乐队共同合作的一种体裁。17世纪后半叶协奏曲开始成为纯器乐演奏的形式。巴洛克时期的托雷利,巴赫而维瓦尔第将巴洛克时期的协奏曲推向高峰。在前古典时期,莫扎特确定了协奏曲的形式,贝多芬开创了固定的华彩段。

(↓浪漫时期综述↓)

 

进入19世纪,独奏乐器的制造和演奏都到达了一个高峰,许多作曲家本身就是神仙演奏家,这些作曲家的协奏曲就成为了这个时期的主流。

德国作曲家施波尔是19世纪在协奏曲领域最高产(四那啥)的作曲家,有17首小提琴协奏曲,4首单簧管协奏曲,3首单乐章协奏曲和3首双协奏曲;帕格尼尼所作的6首小提琴协奏曲把小提琴演奏技术发挥到极致。

19世纪后半叶,协奏曲创作逐渐减少,除了具有协奏曲创作历史的国家,如回望古典的勃拉姆斯写了几部经典的协奏曲以外,其他的作曲家所作都不多。另外一些生活在欧洲中心之外的俄罗斯,捷克等地却出现了一些传世神作,如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等等。

 

门德尔松的钢琴协奏曲创作: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门德尔松的协奏曲神作。它和贝多芬、勃拉姆斯和柴可夫斯基各自写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合称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除了这首小提琴协奏曲外,门德尔松还创作了2首小提琴协奏曲、4首钢琴协奏曲、3首单乐章协奏曲、3首双协奏曲。

《为小提琴和弦乐队而作的d小调协奏曲》是门德尔松最最最早完成的协奏曲。当时门德尔松只有13岁(都比你们小)。从这之后20年,门德尔松先后创作了4首钢琴协奏曲:《a小调“零号”钢琴协奏曲》、《g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d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和《e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未完成)

他早在青年时期就探索古典形式的协奏曲,并写作了3部双协奏曲作品。《降A大调为双钢琴和管弦乐队所作的协奏曲》、《E大调为双钢琴和管弦乐队所作的协奏曲》和《d小调为双钢琴和钢琴而作的协奏曲》(作于14岁)

门德尔松还为体裁形式与结构作出了探索,为独奏乐器与管弦乐队创作了3首单乐章协奏曲:《(为钢琴和管弦乐队所作的)华丽狂想曲》、《(为钢琴和管弦乐队而作的)降E大调华丽回旋曲》和《(为钢琴和管弦乐队所作的)b小调小夜曲和诙谐的快板》

 

今日思烤蹄:

  1. 19世纪最高产的协奏曲作曲家是?

  2. 门德尔松创作了几首钢琴协奏曲?

 

评论(4)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