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我不知道啥是协奏曲#7

舒曼的协奏曲创作:


舒曼一共创作了有7部协奏性作品。这类体裁最早的创作是《a小调钢琴协奏曲》。它既传承了古典传统,又体现了最为激荡的情感浪漫主义钢琴协奏曲的代表。


舒曼创作有大提琴和小提琴协奏曲各一部。《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创作于1850年。《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创作于1853年,是作曲家去世80年之后才被发现的,也是舒曼生前完成的最后一部协奏曲。


除此之外,舒曼还创作有四部协奏曲,分别是《为四把圆号与管弦乐队而作的协奏曲》、《为钢琴与管弦乐队而作的序曲和热情的快板》、《为小提琴与管弦乐队而作的C大调幻想曲》和《带有序曲的钢琴快板协奏曲》。

 

《a小调钢琴协奏曲》是舒曼惟一的一部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写于舒曼和克拉拉经历种种波折而最终终于在一起的那个幸福时期,所以作品主题鲜明,气质明亮,坚强,处处充满了舒曼对妻子克拉拉的赞美和愿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坚强信念。这部作品在克拉拉的精湛演绎中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在西方音乐史上,钢琴协奏曲这种题材也出现了很多传世之作。除了舒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之外,还有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李斯特的《降E大调单乐章第一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格里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等等都是最出色的钢琴协奏曲代表。

 

今日思考题:

  1. 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的风格和创作背景有什么关系?

 

 

评论(3)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