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我不知道啥是协奏曲#8

圣桑是浪漫时期具有鲜明法国音乐作曲风格的作曲家,也是在法国浪漫音乐主义发展起承前启后作用的人物。


【在以前所有的系列中都没有提到过圣桑,这里讲一下生平】


圣桑1835年出生于法国巴黎,自幼受到家庭的熏陶和父亲的培养,拥有超凡的音乐天赋和超强的记忆力。他在10岁时就可以背诵贝多芬的所有32首奏鸣曲。17岁大学毕业,在巴黎成功演出了他创作的《第一交响曲》,并结识了李斯特。


圣桑也是一位出色的管风琴师,他震撼的管风琴即兴演奏震撼了巴黎人,他的正宗法国浪漫主义作曲风格和这也密切相关。他作为老师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著名法国音乐作曲家、教育家福列就是其中之一。


晚年的圣桑开始写作电影音乐,后来到处游历,撰写了许多各种方面的著作,包括音乐、科历史等等。在1921年12月16日因肺炎逝世。【提醒大家,带好口罩】

 

圣桑一生创作了超过170部作品,几乎涉及所有的音乐体裁。他认真学习了舒曼、门德尔松、李斯特等作曲家的创作精神,为他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的音乐既工整、有逻辑性,又有浪漫主义在内。可以说舒曼在古典逻辑和浪漫情怀中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点

 

圣桑的《a小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作于1872年,充分展示了19世纪法国弦乐艺术的风貌。这部短小的协奏曲演奏时长不20分钟,在形式上突破了传统古典曲的形式原则,成为更多表达浪漫自由基调的单乐章套曲。作品主题悠长,带有悲剧的气息,和声色彩丰富,节奏型特点突出。

评论(2)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