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简单有趣的变奏曲#1

【开坑的第一篇总是比较无聊的,为了稍微有趣些,我偷偷地篡改了一些英文翻译,请大家不要当真】

        变奏曲,顾名思义,就是把乐曲的主题旋律不断地反复并变化。变化可以发生在节奏,旋律,和声,对位,甚至音色上,变奏的次数不确定,变奏的旋律的数量也不确定,具体曲式发展如下:

A(主题)+ A1+ A2+ A3.....

(理科生表示有做数学的感觉了)

        变奏曲的类型有严格变奏(mother coming bianzou)和自由变奏(♂ bianzou)严格变奏指“固定低音”变奏,“固定曲调”变奏和“装饰变奏”;自由♂变奏指大幅度的改变和声、结构等。

        变奏的方法分为装饰变奏(bling bling bianzou)和性格变奏(haha and wuwu bianzou)。装饰变奏是按照织体变化,性格变奏是体裁性格的变化。

        从声部来看又可分为固定变奏(duang duang bianzou)和不固定变奏(gazhi gazhi bianzou)。固定变奏的主题一直在同一个声部进行变奏,而不固定变奏则反之。

        从主题的数量来看又可分为一主题变奏(not wow bianzou)、双主题变奏(wow bianzou)、三主题变奏(so wow bianzou)。但是为了变奏样式更加丰富,一般的变奏曲都是单主题。变奏的方法非常多样,有琶音式,音阶式,音区交替,减值,旋律和声结合,改变节拍等等。

        变奏曲也可以是奏鸣曲或交响乐中的一个乐章的部分。在西洋音乐史中,早在16世纪就有变奏曲的出现,它可能是由当时西班牙的鲁特琴与键盘器乐作曲家所创作的卡贝松为最具代表的作曲家.到了16世纪末的英国维吉诺音乐,更是以变奏曲作为维吉诺作曲家创作的特色,其后经过巴洛克时代变奏曲更是发展至成熟的地步,例如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就是一首艺术价值极高的变奏作品古典时期变奏曲同样占有重要的地位,海顿、莫扎特与贝多芬除了各自写作数首独立的键盘变奏曲以外,也都在不同类型的作品当中写有变奏乐章。到了浪漫时期变奏的手法更加多样,自由。

 

今日测试题:

  1. 变奏曲的方法分为哪两个?

  2. 变奏曲最早从什么时候出现?

 

评论(4)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