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贝多芬在维也纳#1

(说是#1其实不确定有下篇了)

信不信由你,我花了三个小时找素材

 

1802年,贝多芬回到维也纳,进入一个丰实的创作时期。对于贝多芬来说,这是一个极其忙碌的岁月。他在维也纳不停地辗转搬家,甚至一度因为合同上的住宿条款而居住在歌剧院中。他通常在附近的乡村度过夏季。

然而,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在什么季节,贝多芬总是每天长时间的散步,在此期间反复思考自己的作品,有事还在草稿本上记下自己的灵感。他的学生费迪南·里斯如此描绘发生在1805年的一次远足:

有一次我们外出散步,全然迷失了方向,以至于直到八点才回到贝多芬居住的多布林根[Doblingen]。在我们散步的过程中,他哼唱(有时咆哮)着上上下下的音阶,但没有唱出任何具体的音符。我问他唱的是什么,他回答说:“奏鸣曲(即F小调,Op.57)快板终曲的主题闪现于我的脑海。”当我们走进房间时,他连帽子都没有脱下便冲向钢琴。我坐在角落里,而他很快便遗忘了我。随后他在琴键上疯狂地演奏了至少一个小时,为这首奏鸣曲(1807年问世)创作出了具有我们如今所看到的优美形式的新的终曲。最终他站起身来,惊讶地看到我仍旧坐在那里,说道:“我今天不能给你上课了,我还有工作要做。

1803年4月,贝多芬在维也纳河畔剧院(没错,就是上面说到贝多芬住的剧院)举行了一场“慈善音乐会”,所有的曲目都为贝多芬自己创作,其中包括了第一和第二交响曲等。看到自己的作品需求量越来越大,贝多芬不断地与各种出版商争论、切磋。

在这段时期贝多芬作出了数量惊人的杰作。《华尔斯坦(黎明)奏鸣曲》、《英雄交响曲》等都为这一时期创作。

评论(3)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