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我不知道啥是协奏曲#3

        海顿是古典主义时期一个高产的作曲家,创作了大量的器乐协奏曲。但因为作品遗失,无法确定海顿创作协奏曲的准确数量。一般认为海顿创作了17首协奏曲——3首钢琴协奏曲、8首管风琴协奏曲、2首小提琴协奏曲、2首大提琴协奏曲、2首圆号协奏曲等等。

        海顿在古典乐派的作曲家中据说海顿曾为大提琴写过六至八首协奏曲,但至今能确认为海顿所作的大提琴协奏曲只有1760年前后创作的C大调协奏曲和1783年创作的D大调大提琴协奏曲。 其中D大调第二号大提琴协奏曲是这些曲子中最常被演奏而最优美的一首,被称为大提琴协奏曲中的经典著作。

        它与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统称为“大提琴三大协奏曲》。这是为当时宫廷乐团的首席大提琴手创作的。因为这首曲子的风格和海顿其它音乐创作实在是非常不同,导致长期以来人们都在怀疑这首曲子是否真正出自海顿之手。直到1953年,海顿的原稿被发现之后,作曲家才真正的被认可。

        这首曲子的特点是以一个动机统一了整个三乐章。至今这首曲子已经成为了许多大提琴手的保留曲目之一。

 

今日思考题:

  1. 海顿一共写了几首协奏曲?

  2. 海顿被认可的大提琴协奏曲有几首?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