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托卡塔、前奏曲与赋格#4

【准备放慢更速,日更效果不太好】

我们从托卡塔讲到赋格,再联系到了前奏曲。正当我准备写一写巴赫《赋格的艺术》的时候,托卡塔就发短信给我说:“诶你这也太瞧不起我了就给我半篇文章的地方,这可不行。”所以应托卡塔的要求,我们先来讲一下巴赫的另一部作品:《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 


托卡塔与赋格,前奏曲与赋格都是巴赫比较典型的作曲形式。这首作品是巴赫为管风琴而作的。这首作品的特殊之处就是同时具有华丽的技巧,恢宏的气势和深刻的意境。其中的戏剧性和悲剧色彩是巴洛克时期极为少见的。 


乐曲d小调,4/4拍,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是托卡塔,第二部分是赋格。 


第一部分的开头的托卡塔音乐材料饱满而富有喜剧效果。下行的旋律线条气势磅礴,仿佛是悲壮的号召,呼唤。戏剧性的冲突越来越强。 


第二部分的赋格采用引子的材料,是托卡塔的延续,有着密集的织体结构和丰富的音响。这首赋格曲没有复杂的织体,反而有着即兴的风格。主题一共在各个声部中出现了9次,音乐情绪逐步高涨。 


第三部分又是华彩的托卡塔,调性转为下属调g小调,之后又通过模进的方式转入a小调。乐曲在气势磅礴的尾声中结束。 

 

《赋格的艺术》 

这是巴赫最后的作品,也是音乐家的“哲学著作”。他以音乐思维中的高度逻辑性和结构严密性反映音乐中的数理与宇宙和谐之美。这首曲子巴赫没有完成,在巴赫逝世之后出版。全曲一共有19段,是以同一个主题为基础写成的19个变奏。(最后一个变奏未完成)。每一段的难度和对位的复杂程度都是循序渐进的。巴赫把最艰涩复杂的对位运用得得心应手。这部《赋格的艺术》堪称关于音乐逻辑的百科全书。 

 

今日测试题: 

《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是为什么乐器创作的? 

《赋格的艺术》有几段完整的乐段?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