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我不知道啥是协奏曲#1

【老番茄语气】听着,所谓协奏曲(concerto),原意为竞争,是一种两个或以上乐器互相竞争,有互相协作的一种体裁。


        它最早是作为声乐体裁出现的。在16世纪是,协奏曲指一种由一个乐器伴奏的声乐作品。 十七世纪后半期起,指一件或几件独奏乐器与管弦乐队竞奏的器乐套曲。

        协奏曲早在巴洛克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多种形式和特定的创作手法。在1770年后,乐器制造业和演奏技巧都快速发展,使独奏协奏曲形式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并达到了这一领域的主导地位。独奏协奏曲吸收了奏鸣曲和交响曲的特点,成为了一种 装* 显示演奏家高超技巧的大型管弦乐曲。在巴洛克时期,羽管键琴和钢琴协奏曲是作曲家们最爱的体裁。

         古典时期的协奏曲在巴洛克时期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最大的一点就是奏鸣套曲的形式取代了“回归曲”式的结构。在莫扎特等古典作曲家中,“双呈示部”是作曲家创作的主要形式。还有一个主要的变化是:在第一乐章结束前,会有一段独奏乐器的“华彩段”。

 

下面是双呈示部和华彩段的解释:

 

1        在古典主义时期的协奏曲中,协奏曲的第一乐章一般为奏鸣曲式,它包括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而在所谓的“双呈示部”中,呈示部要出现两次,一次由乐队完整演奏,在独奏进入以后,独奏乐器还要单独演奏一次呈示部。

2       在古典主义时期的协奏曲中,在第一乐章和第三乐章再现部结束、结尾开始前的主和弦第二转位和弦后,安插由独奏乐器演奏的“华彩段”,并用属和弦上长时值的颤音过渡至管弦乐合奏的结尾。“华彩段”是作曲家为独奏乐器专门设计的一段施展演奏技能的音乐段落。进入“华彩段”时,乐队完全停下来,全部的注意力投向独奏者,让独奏者自由地尽情发挥。华彩段最开始是演奏者即兴的临时发挥,一般并不写下来,但从贝多芬开始的19世纪以后,作曲家常常自己写出“华彩段”,并要求演奏者严格按照自己作品的要求演奏,“华彩段”出现的部位也有较大的变化。

         古典时期的协奏曲不同于巴洛克时期,已经不再庄严肃穆,而是带有“华丽风格”,更加轻盈典雅。

 

今日思考题:

  1. 协奏曲最早作为什么体裁出现?

  2. 协奏曲中为独奏乐器专门写作的炫技段落叫做什么?


评论(8)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