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LRSM不改名!

古典音乐 高二

【完结】托卡塔、前奏曲与赋格#7

转眼间来到了前奏曲讲述的最后一位作家。法国印象主义的代表人物:德彪西。


说到德彪西,大家一定会想到他的特殊的作品标题。或是童趣的《小象催眠曲》、《小黑人》,或是意境十足的《雨中花园》、《水中倒影》。但是撇开这些,德彪西的印象主义美学在他的24首《前奏曲》中发挥的最为淋漓尽致。

 

这些前奏曲不仅音乐语言新颖,而且内容素材极为丰富。而且每首都有标题。

有关于古代神话故事的《德尔菲女舞手》、《水神》;

有关于人物的《亚麻色头发的少女》、《黑人歌手》

有以西班牙民间音乐为题材的《中断的小夜曲》

也有最多的描写自然景物的《灌木林》、《月照楼台》、《雪上足迹》、《枯叶》、《飘荡在晚风中的声音和香味》等等。

最后还有类似练习曲的《交替三度》等。

 

德彪西的前奏曲分1、2集,每一集有12首前奏曲。第二集相比于第一集音乐语言更复杂,文学含义更抽象,更难演奏。


德彪西的前奏曲虽然每首都有标题,但是不同于浪漫时期的标题会给人联想和深切的情感体验(如以前提到过的《钟》),印象派的音乐标题只会给人一种朦胧的暗示。作曲家只想提供一种气氛,而不是切实的场景。要理解印象派的音乐是很有难度的。


德彪西的24首前奏曲不仅是他本人钢琴作品的精华,同时也将前奏曲这个题材发展到了最高峰。


最终要简单的提一下同样也创作了24首《前奏曲与赋格》的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他的创作领域广泛,甚至涉猎电影配乐,作品数量也十分庞大。但肖斯塔科维奇的主要创作还是他的交响曲,所以这里仅仅简单带过。(大实话:其实是资料不完整不敢写)


讲到这里,前奏曲的内容也全部结束了,以下是思考题:

  1. 印象派有那两位主要的作曲家(文中没有提到哦)

  2. 印象派和浪漫主义在情感上有什么不同?


评论(6)

热度(14)